【学生处】关于开展“未来工匠说”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7094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学生以成为未来大国工匠为奋斗目标,将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的工匠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形成比学赶超、努力成才、奋进担当的良好局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职业院校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举办“未来工匠说”主题演讲比赛。

一、主办、承办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承办:机电学院

二、活动时间:6月8日14:00

三、活动主题:未来工匠说

四、参加对象:全体在籍学生

五、演讲内容及要求

1.演讲内容围绕“未来工匠说”为主题,讲述自己学习榜样人物典型事迹的感受感悟,以及今后树立远大理想、刻苦锤炼技能、养成职业精神,做新时代追梦者,走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具体打算和做法。

2.题目自拟、体裁不限,演讲时长3-5分钟,需配备PPT和背景音乐。

3.演讲作品必须原创,如发现抄袭将取消比赛资格并通报至所在学院。

六、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七、注意事项:

1.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初选,选派老师针对性开展指导,每个学院推荐2-3

优秀同学参加比赛;6月6日前将推荐选手的信息(附件1)、演讲PPT和音乐打包压缩,以“学院+姓名”命名后发送至邮箱6426704@qq.com。

2.比赛采取专家评委现场打分,演讲顺序采用抽签方式决定。

3.评分细则见附件2。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机电学院

2022年5月26日


附件1

“未来工匠说”推荐选手信息表

讲述人

姓名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入学年份

所学专业

指导教师

姓名



 



 



 



 



 



 



 



 



 



 



 



 



 



 



 



 



 



 



 



 



 



 



 



 



 



 



 



 



 



 



 



 



 



 



 



 



 



 



 



 



 



  


附件2

演讲比赛评分细则

1、演讲材料(35分)

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的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

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2、语言表达(35分)

演讲者语音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

3、形体语言(15分)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

4、主体形象(5分)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5、会场效果(10分)

演讲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