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创意设计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84年学校创办的服美科,历经工美科(1995年),艺术设计系(2001年),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2011年),2017年更名为创意学院,2024年更名为创意设计学院,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最早成立的二级学院。现开设视觉传达设计、影视动画、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数字媒体技术、工艺美术品设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9个专业【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学院目前在校学生人数近2800人。

   近40年艺术教育历程,专业间融合发展、交互赋能,相互成就。影视动画为江苏省骨干专业,江苏省高职本科“3+2”分段培养试点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留学生教育试点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完整拥有“3+3”“3+2”“4+0”现代职教体系建设项目;由影视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四个专业组成的影视动画专业群2021年入选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专业群发展对接数字创意产业。2021年“金平果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我院影视动画专业全国排名第一;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全国排名第四。

  近年来,创意设计学院师生致力于数字内容生产,数字孪生、展馆设计与施工、品牌咨询与设计、文创产品开发、人居环境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手工技艺传承创新等领域研究与实践,在技术技能积累、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积聚一定优势。


      学院办公地址:8号教学楼8215—8219

 

 

 

 

 

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在职教职工总数86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21人,博士(含在读)14人,硕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85%,聘有省级产业教授2人,市级产业教授7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江苏省“333工程”及“青蓝工程”人才5人,江苏“紫金文化优青”人才5人。1名教师获江苏轻工大国工匠和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称号。

   专任教师学缘结构呈现多元化,既有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艺术类院校的,也有毕业于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名校的艺术院系的,还有部分教师毕业于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等地知名高校。专任教师中近1/3分别有过德国、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地研修、访学、培训,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经历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筚路蓝缕、踵事增华。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作为牵头单位制定了影视动画、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2个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建设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各1门、国家规划教材3部。

   学院建有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国家数字影视动漫实训基地、国家无纸动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省部级基地6个:江苏省(创意设计“1+N”)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纺织服装数字创意公共技术(集成)平台;三维人体数据与数字艺术产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服饰文化研究院;教育部文化素质教指委“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江苏省职业教育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学院发展服务文化强国,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建有“乡村文化数字创意研究院”“中国传统纹样创新应用研究基地”“口述历史研究基地”“苏南民艺传承与创新基地”“运河文化协同研究中心”“胡进庆动漫艺术馆”“时尚礼品工作室”“家居艺术创新工作室”“中法陈设艺术工作室”“观物工作室”“绘画艺术工作室”“生活美学体验-茶艺工作室”以及“留青竹刻”“紫砂茶宠”“乱针绣”“艺术琉璃”等一批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与创新工作室。建有数字创意共享型实训基地5000多平米,设施设备超3000万元。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注重“技艺融合、赛教融合、专创融合”,师生积极参与各类技能大赛、创业大赛、设计竞赛、国际交流,屡创佳绩。在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累计20多项;近几年,在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动漫设计与制作、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等赛项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累计近30项。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等赛事中获得含一等奖等奖项累计30多项。

 

 

 

 

 

面向未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创意设计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围绕培养具有大设计意识、新技术素养、工匠精神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双创型技术技能人才目标,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强技重艺”的人才培养路径,把学院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业型、应用型创意人才培养职教示范区。

 

 

(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