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学院】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6799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部署,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决定举办第十二届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项设置

(一)创新作品挑战赛。重点考察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研究开发各种新产品和新材料、革新或优化新工艺流程等能力。竞赛作品可以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产品,也可以是一个设备或仪器中的零部件,也可以是工艺流程的创新。所有作品须有能够演示的实物或模型。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重点考察学生实际运营的创业项目,鼓励将创新作品、科技创新专利转化为创业项目。参赛项目在2022年4月8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7年3月1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在大赛正式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须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三)创业启蒙专项赛。重点考察学生发现创业机会、分析目标市场、组建创业团队、制定公司战略等创业知识、创业技能的掌握与运用能力。参赛项目应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进行创新的改良技术,且在2022年4月8日(以下时间均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四)双创教育研究论文评比。重点评选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政策设计、教学模式、推动措施等方面的优秀教科研论文。

二、赛项组别

我校师生可参加的赛项主要有4类:

1.创新作品挑战赛,每校限报8组;

2.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7年6月之后毕业,年龄不超过35周岁),每校限报2组;

3.创业启蒙专项赛,每校限报3组;

4.双创教育研究论文评比。不分组别,参赛对象为在常高校、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在职教师,每校限报5篇。

每个项目团队成员3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具体见附件1《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实施方案》

三、比赛时间及地点

6月上旬,组委会组织评比双创教育研究论文,创新作品项目采用申报材料+视频展示方式进行评审,创业类项目组织线上路演。具体比赛时间,另行公告。

四、材料申报

(一)材料清单

(1)创新作品挑战赛。申报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2)、项目申报书、查新报告和研究报告、创新作品演示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视频格式H.264MP4,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300M)。

(2)创业实践挑战赛。申报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3)、创业计划书、陈述PPT、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一分钟,视频格式H.264MP4,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30M)和相关证明材料(如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创业以来的财务报表以及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创业启蒙专项赛。申报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4)、创业计划书、陈述PPT、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一分钟,视频格式H.264MP4,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30M)和相关证明材料(如: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

(4)双创教育研究论文评比。报名表(附件5)。

(5)各学院须递交参赛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6)。

(二)报送方式

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各一份,其中纸质版一式一份(需寄送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电子材料都转化为PDF格式,文件夹名为参赛组别+项目名(如:创新作品挑战赛(高职组)+智能机器人改造项目)。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2年5月29日17:00。

五、其他事项

1.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自相关法律责任。

2.已获往届市赛二等奖以上项目(作品),不得再次申报。

3.获奖项目将颁发荣誉证书并择优给予项目经费扶持,优先推荐上级有关赛项,优先入驻常州科教城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给予项目注册、房租减免、科技创新、创投融资等服务及政策扶持。


创业学院

2022.5.23


附件1  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实施方案.doc

附件2 创新作品挑战赛报名表.doc

附件3 创业实践挑战赛报名表.doc

附件4  创业启蒙专项赛报名表.doc

附件5 双创教育研究论文报名表(含论文格式模板).docx

附件6 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信息汇总表.xl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