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创意学院“青绘寻梦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薛埠石马村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7118

仲夏时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美丽江苏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创意学院“青绘寻梦心向党”——“墙绘·茅山新画卷”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刘娟的带领下,赴金坛区薛埠镇石马村,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墙绘形式传递思想、美化村容村貌,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在为期十多天的实践中,团队成员们克服了各种困难,迎接挑战,圆满完成了共六面墙体的现场绘制,为石马村打造新的网红打卡点。

(一)艺术赋能乡村 美育浸润童心

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手绘乡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是常纺学子通过村校联建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组织手绘乡村活动的同时,实践队一行也纷纷各展所长,为当地的小朋友展开儿童绘画体验活动,唤起当地儿童对石马村的热爱、对家乡的祈愿、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为乡村儿童奉献一片爱心。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传播美育思想,不仅是对学校文化精神的宣传,同时更好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二)巧手画扇“绘” 享夏日清凉

为进一步丰富石马村妇女的暑期生活,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提升村民的艺术修养和动手能力。实践队在村民家中为大家带来了——“巧手画扇 ‘绘’享夏日清凉”活动。现场共绘制了四幅团扇,主题分别为“如意”、“柿事如意”、“健康长寿”、“无须蕉绿”。整个活动现场弥漫着浓厚的创作热情和欢快的笑声。同时,团队成员还使用草帽为载体为村民进行绘画留念,送予大家,借此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描绘。

(三)环境卫生整治 打造最美乡村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手持塑料袋,搜寻着石马村文化健身广场的每一个卫生死角,争取不放过每一个妨碍美观、污染环境的垃圾碎片。针对枯草、落叶、碎纸屑等小而多的垃圾,实践队员采取清扫的方式进行清洁。为方便垃圾清理工作,实践队员还将清扫成堆的垃圾分门别类地用垃圾袋打包好后,再送到垃圾存放点进行丢弃。在前期考察过程中,发现村内沿街有几面剥落的墙面,团队成员萌发了改造美化的想法。经过反复筛选,最终落于实际。打磨砂架代替平常的画笔,让它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融入在这片沃野上,重焕生机。同时,队员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委设计宣传海报,通过协助村委进行精神文明宣传栏的建设,设立了“最美乡村”为主题的宣传栏,吸引了村民和过往行人的驻足观看。

本次系列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在短短十多天时间内体验到了与学校完全不同的生活经历,对基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利用专业特长,在乡风文明宣传、乡村环境美化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绘就“新时代”“新农村”“新风尚”的美丽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图、文:刘娟(小)审核:周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