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赛事-中国软件杯百度元宇宙赛项(截至2022.9.1)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7138

一、比赛介绍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中国在校学生的国家级公益性赛事,同时也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内竞赛。

大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致力于正确引导我国在校学生积极参加软件科研活动,切实增强自我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出更多高端、优秀的人才。2022年,百度飞桨承办了A组和B组里共四个赛题,本赛题为A组赛题。

二、赛事要求

本赛题要求选手基于Unity进行元宇宙校园的设计与开发。选手需根据百度希壤开发者文档和相关开发者工具包进行系列内容的实现,让用户能够在元宇宙校园里获得优质体验。选手的虚拟校园将有机会接入百度希壤元宇宙开放平台。具体赛题任务包括三大板块:

1、虚拟校园基础设施建造

1:1复刻整个或部分校园场景模型,鼓励选手们选择自己的校园进行复刻,也可以创建自己梦想中的校园或其中部分建筑物建设不少于5栋标志性建筑,至少1栋可以进入其内部空间。

 2、虚拟校园互动体验设计

构建至少一个可交互式NPC数字人模型,交互方式不限;构建至少一个游戏化场景,剧情尽量与校园场景相关,且用户能够与虚拟校园里的小游戏进行完整交互;构建第一人称角色的外观自定义功能。

 3、虚拟校园AI工具设计(该板块区域赛不作要求,仅国赛需要)

构建至少一个AI小工具,并自然融入虚拟校园里的某个设施,能够与真实世界进行模拟互动。AI能力可以基于飞桨Easydl零门槛开发平台进行相关API的自定义开发并进行调用,也可以直接调用百度智能云API。若是前者,则有加分。

三、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海外院校)在籍学生

(含高职、本科生、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专业不限,数字媒体技术类、艺术设计类、计算机类等学科均可参与。

2、参赛形式

  以组队报名形式参赛,每队成员不超过5名 (含5名,其中队长1名,指导教师1名,其他队员不超过3名),指导教师应为学生所在学校的专职教师担任。

3、官网地址

https://aistudio.baidu.com/aistudio/competition/detail/279/0/introduction?ad-from=sjs

四、赛段说明

1、预选赛

(截至7月10日,晋级比例60%~80%)

  需提交虚拟校园场景海报封面(A3竖版尺寸、300DPI、JPG格式)、项目PPT介绍、可运行的基础demo、软件演示视频、相关文档。作为晋级区域赛依据。

2、区域赛

(7月下旬,分东部、西部、中部和南部;区域赛相当于省奖,获奖比例待定)现场软件演示并答辩。

3、全国决赛

(8月份;国奖,获奖比例待定)现场软件演示并答辩。更多学习资源、通知和组队,请加扫码加官方交流群,QQ号:343212653。


关闭